我为什么批评人大附中

杨东平的BLOG

我为什么批评人大附中

(2012-11-05 09:49:51)

转载▼

标签:人大附中

奥数

择校费

名校

社会责任

教育

分类:教育时评

中如果仅仅是高中,它或许可以算是一所优秀学校。但是它同时举办初中,初中入学又是高度选拔性的,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它作为公办学校的合法性应当如何体现? 推而广之,人大附中是一类学校的缩影。任何一个地区,集中资源打造一二所金光灿灿的“牛校”都并非难事,这种巨无霸式的“超级中学”正在成为令人担忧的现象。这些重点学校之所以不太令人尊重,因为其“做大做强”是靠特殊政策“掐尖”,将本地所有优秀教师和高分学生全部纳入彀中,用优秀学生为自己贴金。将“群雄竞起”变为“一枝独秀”,“竖起一个杆,倒掉一大片”,这样的成功往往是以破坏一地的教育生态、损害学生整体的教育利益为代价的,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县中沦陷”的现象。北京的名校还有一个最缺德之处,就是它已经占尽了各种优势,还要到处去挖外省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人家培养一个优秀教师容易吗?这难道不是不择手段的损人利己、不是在继续扩大教育差距?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做法,其示范性、公益性究竟何在? 因此,单独成就一所学校的辉煌,其意义是有限的。记得几年前在我们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刘彭芝校长介绍人大附中的成就,说学校开设十多门外语,包括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在座的普通学校、农村学校校长忍不住了,说我们连一门英语都开不全,这并不说明你教育办得特别好,只不过说明你特别有钱。如果我有那么多钱,也可以开13门外语。刘校长显然不能理解这种批评的价值,委屈流泪,说我把学校办好还成反革命了。 人大附中仍然有机会超越“牛校”,而成为一所真正令人尊敬的学校。它需要超越只计较一校之得失的狭隘的校际竞争,具有更大的胸怀、关怀和社会责任。其前提,首先是依法办学。 人大附中的初中,是否应当遵守《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实行免费、免试、就近入学?能否公布就近入学学生的比例?退一步说, 有人很不理解我为什么有时会忍不住批评人大附中,甚至猜测有什么私怨。其实我与人大附中没有任何“过节”,与重点学校也没有深仇大恨。我本人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也是一所著名的重点学校。 作为一名教育公共政策、教育公平的研究者,我除了关注农村教育、农民工子弟教育,也关注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炽烈的择校竞争,奥数培训、应试教育等乱象,这些公众最不满意的教育问题,也是国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治解决的重点问题。因此,就不能不关注人大附中了。人大附中的辉煌业绩众所周知,每年的“北清率”是其他名校的数倍,今年约160名左右。但在大约十年前,人大附中与其它名校还是平起平坐的,“北清率”远低于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崛起的“秘密”是什么呢? 90年代末,为了维护义务教育的正常秩序,教育部要求示范性高中必须与初中脱钩。人大附中和另外5所高中以进行教育实验之需,申请保留初中部。这便成为“噩梦”的开始。人大附中创办仁华学校,率先举办面向小学生的奥数培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周考试排名,一轮轮淘汰,为初中选拔高分学生。这一“教育模式”为其余名校效仿,小学生奥数培训、“占坑班”、择校费等等逐渐火爆,从海淀走向北京,从北京走向全国,人大附中的作用功不可没。 今天,上海、江苏、浙江等绝大多数地方,仍然遵守示范性高中不得举办初中的规定,并作为评价示范性高中的前提条件。而北京大多数重点高中,包括四中、八中,为了能够与人大附中“公平竞争”,纷纷恢复已经取消的初中,从而在义务教育的初中阶段形成一批重点学校。这就是为什么北京市的小升初竞争特别激烈的制度原因。 评价一所学校的价值、功能,首先需要区别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是用国家财政举办的保障性的基本公共服务,是非选拔性、非淘汰性、非竞争性、必须一视同仁的教育。人大附中如果仅仅是高中,它或许可以算是一所优秀学校。但是它同时举办初中,初中入学又是高度选拔性的,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它作为公办学校的合法性应当如何体现? 推而广之,人大附中是一类学校的缩影。任何一个地区,集中资源打造一二所金光灿灿的“牛校”都并非难事,这种巨无霸式的“超级中学”正在成为令人担忧的现象。这些重点学校之所以不太令人尊重,因为其“做大做强”是靠特殊政策“掐尖”,将本地所有优秀教师和高分学生全部纳入彀中,用优秀学生为自己贴金。将“群雄竞起”变为“一枝独秀”,“竖起一个杆,倒掉一大片”,这样的成功往往是以破坏一地的教育生态、损害学生整体的教育利益为代价的,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县中沦陷”的现象。北京的名校还有一个最缺德之处,就是它已经占尽了各种优势,还要到处去挖外省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人家培养一个优秀教师容易吗?这难道不是不择手段的损人利己、不是在继续扩大教育差距?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做法,其示范性、公益性究竟何在? 因此,单独成就一所学校的辉煌,其意义是有限的。记得几年前在我们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刘彭芝校长介绍人大附中的成就,说学校开设十多门外语,包括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在座的普通学校、农村学校校长忍不住了,说我们连一门英语都开不全,这并不说明你教育办得特别好,只不过说明你特别有钱。如果我有那么多钱,也可以开13门外语。刘校长显然不能理解这种批评的价值,委屈流泪,说我把学校办好还成反革命了。 人大附中仍然有机会超越“牛校”,而成为一所真正令人尊敬的学校。它需要超越只计较一校之得失的狭隘的校际竞争,具有更大的胸怀、关怀和社会责任。其前提,首先是依法办学。 人大附中的初中,是否应当遵守《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实行免费、免试、就近入学?能否公布就近入学学生的比例?退一步说, 有人很不理解我为什么有时会忍不住批评人大附中,甚至猜测有什么私怨。其实我与人大附中没有任何“过节”,与重点学校也没有深仇大恨。我本人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也是一所著名的重点学校。

作为一名教育公共政策、教育公平的研究者,我除了关注农村教育、农民工子弟教育,也关注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炽烈的择校竞争,奥数培训、应试教育等乱象,这些公众最不满意的教育问题,也是国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治解决的重点问题。因此,就不能不关注人大附中了。人大附中的辉煌业绩众所周知,每年的“北清率”是其他名校的数倍,今年约160名左右。但在大约十年前,人大附中与其它名校还是平起平坐的,“北清率”远低于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崛起的“秘密”是什么呢?

中如果仅仅是高中,它或许可以算是一所优秀学校。但是它同时举办初中,初中入学又是高度选拔性的,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它作为公办学校的合法性应当如何体现? 推而广之,人大附中是一类学校的缩影。任何一个地区,集中资源打造一二所金光灿灿的“牛校”都并非难事,这种巨无霸式的“超级中学”正在成为令人担忧的现象。这些重点学校之所以不太令人尊重,因为其“做大做强”是靠特殊政策“掐尖”,将本地所有优秀教师和高分学生全部纳入彀中,用优秀学生为自己贴金。将“群雄竞起”变为“一枝独秀”,“竖起一个杆,倒掉一大片”,这样的成功往往是以破坏一地的教育生态、损害学生整体的教育利益为代价的,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县中沦陷”的现象。北京的名校还有一个最缺德之处,就是它已经占尽了各种优势,还要到处去挖外省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人家培养一个优秀教师容易吗?这难道不是不择手段的损人利己、不是在继续扩大教育差距?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做法,其示范性、公益性究竟何在? 因此,单独成就一所学校的辉煌,其意义是有限的。记得几年前在我们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刘彭芝校长介绍人大附中的成就,说学校开设十多门外语,包括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在座的普通学校、农村学校校长忍不住了,说我们连一门英语都开不全,这并不说明你教育办得特别好,只不过说明你特别有钱。如果我有那么多钱,也可以开13门外语。刘校长显然不能理解这种批评的价值,委屈流泪,说我把学校办好还成反革命了。 人大附中仍然有机会超越“牛校”,而成为一所真正令人尊敬的学校。它需要超越只计较一校之得失的狭隘的校际竞争,具有更大的胸怀、关怀和社会责任。其前提,首先是依法办学。 人大附中的初中,是否应当遵守《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实行免费、免试、就近入学?能否公布就近入学学生的比例?退一步说,90年代末,为了维护义务教育的正常秩序,教育部要求示范性高中必须与初中脱钩。人大附中和另外5 有人很不理解我为什么有时会忍不住批评人大附中,甚至猜测有什么私怨。其实我与人大附中没有任何“过节”,与重点学校也没有深仇大恨。我本人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也是一所著名的重点学校。 作为一名教育公共政策、教育公平的研究者,我除了关注农村教育、农民工子弟教育,也关注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炽烈的择校竞争,奥数培训、应试教育等乱象,这些公众最不满意的教育问题,也是国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治解决的重点问题。因此,就不能不关注人大附中了。人大附中的辉煌业绩众所周知,每年的“北清率”是其他名校的数倍,今年约160名左右。但在大约十年前,人大附中与其它名校还是平起平坐的,“北清率”远低于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崛起的“秘密”是什么呢? 90年代末,为了维护义务教育的正常秩序,教育部要求示范性高中必须与初中脱钩。人大附中和另外5所高中以进行教育实验之需,申请保留初中部。这便成为“噩梦”的开始。人大附中创办仁华学校,率先举办面向小学生的奥数培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周考试排名,一轮轮淘汰,为初中选拔高分学生。这一“教育模式”为其余名校效仿,小学生奥数培训、“占坑班”、择校费等等逐渐火爆,从海淀走向北京,从北京走向全国,人大附中的作用功不可没。 今天,上海、江苏、浙江等绝大多数地方,仍然遵守示范性高中不得举办初中的规定,并作为评价示范性高中的前提条件。而北京大多数重点高中,包括四中、八中,为了能够与人大附中“公平竞争”,纷纷恢复已经取消的初中,从而在义务教育的初中阶段形成一批重点学校。这就是为什么北京市的小升初竞争特别激烈的制度原因。 评价一所学校的价值、功能,首先需要区别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是用国家财政举办的保障性的基本公共服务,是非选拔性、非淘汰性、非竞争性、必须一视同仁的教育。人大附所高中以进行教育实验之需,申请保留初中部。这便成为“噩梦”的开始。人大附中创办仁华学校,率先举办面向小学生的奥数培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周考试排名,一轮轮淘汰,为初中选拔高分学生。这一“教育模式”为其余名校效仿,小学生奥数培训、“占坑班”、择校费等等逐渐火爆,从海淀走向北京,从北京走向全国,人大附中的作用功不可没。

今天,上海、江苏、浙江等绝大多数地方,仍然遵守示范性高中不得举办初中的规定,并作为评价示范性高中的前提条件。而北京大多数重点高中,包括四中、八中,为了能够与人大附中“公平竞争”,纷纷恢复已经取消的初中,从而在义务教育的初中阶段形成一批重点学校。这就是为什么北京市的小升初竞争特别激烈的制度原因。

有人很不理解我为什么有时会忍不住批评人大附中,甚至猜测有什么私怨。其实我与人大附中没有任何“过节”,与重点学校也没有深仇大恨。我本人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也是一所著名的重点学校。 作为一名教育公共政策、教育公平的研究者,我除了关注农村教育、农民工子弟教育,也关注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炽烈的择校竞争,奥数培训、应试教育等乱象,这些公众最不满意的教育问题,也是国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治解决的重点问题。因此,就不能不关注人大附中了。人大附中的辉煌业绩众所周知,每年的“北清率”是其他名校的数倍,今年约160名左右。但在大约十年前,人大附中与其它名校还是平起平坐的,“北清率”远低于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崛起的“秘密”是什么呢? 90年代末,为了维护义务教育的正常秩序,教育部要求示范性高中必须与初中脱钩。人大附中和另外5所高中以进行教育实验之需,申请保留初中部。这便成为“噩梦”的开始。人大附中创办仁华学校,率先举办面向小学生的奥数培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周考试排名,一轮轮淘汰,为初中选拔高分学生。这一“教育模式”为其余名校效仿,小学生奥数培训、“占坑班”、择校费等等逐渐火爆,从海淀走向北京,从北京走向全国,人大附中的作用功不可没。 今天,上海、江苏、浙江等绝大多数地方,仍然遵守示范性高中不得举办初中的规定,并作为评价示范性高中的前提条件。而北京大多数重点高中,包括四中、八中,为了能够与人大附中“公平竞争”,纷纷恢复已经取消的初中,从而在义务教育的初中阶段形成一批重点学校。这就是为什么北京市的小升初竞争特别激烈的制度原因。 评价一所学校的价值、功能,首先需要区别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是用国家财政举办的保障性的基本公共服务,是非选拔性、非淘汰性、非竞争性、必须一视同仁的教育。人大附 评价一所学校的价值、功能,首先需要区别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是用国家财政举办的保障性的基本公共服务,是非选拔性、非淘汰性、非竞争性、必须一视同仁的教育。人大附中如果仅仅是高中,它或许可以算是一所优秀学校。但是它同时举办初中,初中入学又是高度选拔性的,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它作为公办学校的合法性应当如何体现?

推而广之,人大附中是一类学校的缩影。任何一个地区,集中资源打造一二所金光灿灿的“牛校”都并非难事,这种巨无霸式的“超级中学”正在成为令人担忧的现象。这些重点学校之所以不太令人尊重,因为其“做大做强”是靠特殊政策“掐尖”,将本地所有优秀教师和高分学生全部纳入彀中,用优秀学生为自己贴金。将“群雄竞起”变为“一枝独秀”,“竖起一个杆,倒掉一大片”,这样的成功往往是以破坏一地的教育生态、损害学生整体的教育利益为代价的,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县中沦陷”的现象。北京的名校还有一个最缺德之处,就是它已经占尽了各种优势,还要到处去挖外省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人家培养一个优秀教师容易吗?这难道不是不择手段的损人利己、不是在继续扩大教育差距?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做法,其示范性、公益性究竟何在?

因此,单独成就一所学校的辉煌,其意义是有限的。记得几年前在我们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刘彭芝校长介绍人大附中的成就,说学校开设十多门外语,包括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在座的普通学校、农村学校校长忍不住了,说我们连一门英语都开不全,这并不说明你教育办得特别好,只不过说明你特别有钱。如果我有那么多钱,也可以开可以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试点和超前选拔,而天资聪慧的儿童在不同阶层的分布应当是大致相同的。人大附中能否公开生源的家庭背景和阶层分布,看其是否符合公办学校保障教育公平的价值,能否回应社会关于“权贵化”的质疑? 人大附中声称没有收取过捐资助学费。我们的好奇心在于,它巨额的教育成本、超高的教师待遇是如何实现的,难道是来自政府或大学的超常投资?为什么其他的学校开不出13门外语?作为一所公办学校,其财务状况能否公开并接受社会检验? 还有,作为公办的示范性高中,人大附中能否率先执行《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将部分招生名额下放至普通初中(教育部要求是不低于30%),以及开展教师交流的要求? 放眼望去,国内许多重点学校已经走出了校际竞争、应试教育的狭窄轨道,最近的例子是杭州、成都的重点学校,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创新的大局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北京的重点学校也需要这样的转型和变革。13门外语。刘校长显然不能理解这种批评的价值,委屈流泪,说我把学校办好还成反革命了。

人大附中仍然有机会超越“牛校”,而成为一所真正令人尊敬的学校。它需要超越只计较一校之得失的狭隘的校际竞争,具有更大的胸怀、关怀和社会责任。其前提,首先是依法办学。

中如果仅仅是高中,它或许可以算是一所优秀学校。但是它同时举办初中,初中入学又是高度选拔性的,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它作为公办学校的合法性应当如何体现? 推而广之,人大附中是一类学校的缩影。任何一个地区,集中资源打造一二所金光灿灿的“牛校”都并非难事,这种巨无霸式的“超级中学”正在成为令人担忧的现象。这些重点学校之所以不太令人尊重,因为其“做大做强”是靠特殊政策“掐尖”,将本地所有优秀教师和高分学生全部纳入彀中,用优秀学生为自己贴金。将“群雄竞起”变为“一枝独秀”,“竖起一个杆,倒掉一大片”,这样的成功往往是以破坏一地的教育生态、损害学生整体的教育利益为代价的,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县中沦陷”的现象。北京的名校还有一个最缺德之处,就是它已经占尽了各种优势,还要到处去挖外省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人家培养一个优秀教师容易吗?这难道不是不择手段的损人利己、不是在继续扩大教育差距?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做法,其示范性、公益性究竟何在? 因此,单独成就一所学校的辉煌,其意义是有限的。记得几年前在我们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刘彭芝校长介绍人大附中的成就,说学校开设十多门外语,包括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在座的普通学校、农村学校校长忍不住了,说我们连一门英语都开不全,这并不说明你教育办得特别好,只不过说明你特别有钱。如果我有那么多钱,也可以开13门外语。刘校长显然不能理解这种批评的价值,委屈流泪,说我把学校办好还成反革命了。 人大附中仍然有机会超越“牛校”,而成为一所真正令人尊敬的学校。它需要超越只计较一校之得失的狭隘的校际竞争,具有更大的胸怀、关怀和社会责任。其前提,首先是依法办学。 人大附中的初中,是否应当遵守《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实行免费、免试、就近入学?能否公布就近入学学生的比例?退一步说, 人大附中的初中,是否应当遵守《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实行免费、免试、就近入学?能否公布就近入学学生的比例?退一步说,可以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试点和超前选拔,而天资聪慧的儿童在不同阶层的分布应当是大致相同的。人大附中能否公开生源的家庭背景和阶层分布,看其是否符合公办学校保障教育公平的价值,能否回应社会关于“权贵化”的质疑?

有人很不理解我为什么有时会忍不住批评人大附中,甚至猜测有什么私怨。其实我与人大附中没有任何“过节”,与重点学校也没有深仇大恨。我本人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也是一所著名的重点学校。 作为一名教育公共政策、教育公平的研究者,我除了关注农村教育、农民工子弟教育,也关注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炽烈的择校竞争,奥数培训、应试教育等乱象,这些公众最不满意的教育问题,也是国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治解决的重点问题。因此,就不能不关注人大附中了。人大附中的辉煌业绩众所周知,每年的“北清率”是其他名校的数倍,今年约160名左右。但在大约十年前,人大附中与其它名校还是平起平坐的,“北清率”远低于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崛起的“秘密”是什么呢? 90年代末,为了维护义务教育的正常秩序,教育部要求示范性高中必须与初中脱钩。人大附中和另外5所高中以进行教育实验之需,申请保留初中部。这便成为“噩梦”的开始。人大附中创办仁华学校,率先举办面向小学生的奥数培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周考试排名,一轮轮淘汰,为初中选拔高分学生。这一“教育模式”为其余名校效仿,小学生奥数培训、“占坑班”、择校费等等逐渐火爆,从海淀走向北京,从北京走向全国,人大附中的作用功不可没。 今天,上海、江苏、浙江等绝大多数地方,仍然遵守示范性高中不得举办初中的规定,并作为评价示范性高中的前提条件。而北京大多数重点高中,包括四中、八中,为了能够与人大附中“公平竞争”,纷纷恢复已经取消的初中,从而在义务教育的初中阶段形成一批重点学校。这就是为什么北京市的小升初竞争特别激烈的制度原因。 评价一所学校的价值、功能,首先需要区别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是用国家财政举办的保障性的基本公共服务,是非选拔性、非淘汰性、非竞争性、必须一视同仁的教育。人大附 人大附中声称没有收取过捐资助学费。我们的好奇心在于,它巨额的教育成本、超高的教师待遇是如何实现的,难道是来自政府或大学的超常投资?为什么其他的学校开不出13门外语?作为一所公办学校,其财务状况能否公开并接受社会检验?

还有,作为公办的示范性高中,人大附中能否率先执行《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将部分招生名额下放至普通初中(教育部要求是不低于中如果仅仅是高中,它或许可以算是一所优秀学校。但是它同时举办初中,初中入学又是高度选拔性的,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它作为公办学校的合法性应当如何体现? 推而广之,人大附中是一类学校的缩影。任何一个地区,集中资源打造一二所金光灿灿的“牛校”都并非难事,这种巨无霸式的“超级中学”正在成为令人担忧的现象。这些重点学校之所以不太令人尊重,因为其“做大做强”是靠特殊政策“掐尖”,将本地所有优秀教师和高分学生全部纳入彀中,用优秀学生为自己贴金。将“群雄竞起”变为“一枝独秀”,“竖起一个杆,倒掉一大片”,这样的成功往往是以破坏一地的教育生态、损害学生整体的教育利益为代价的,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县中沦陷”的现象。北京的名校还有一个最缺德之处,就是它已经占尽了各种优势,还要到处去挖外省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人家培养一个优秀教师容易吗?这难道不是不择手段的损人利己、不是在继续扩大教育差距?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做法,其示范性、公益性究竟何在? 因此,单独成就一所学校的辉煌,其意义是有限的。记得几年前在我们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刘彭芝校长介绍人大附中的成就,说学校开设十多门外语,包括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在座的普通学校、农村学校校长忍不住了,说我们连一门英语都开不全,这并不说明你教育办得特别好,只不过说明你特别有钱。如果我有那么多钱,也可以开13门外语。刘校长显然不能理解这种批评的价值,委屈流泪,说我把学校办好还成反革命了。 人大附中仍然有机会超越“牛校”,而成为一所真正令人尊敬的学校。它需要超越只计较一校之得失的狭隘的校际竞争,具有更大的胸怀、关怀和社会责任。其前提,首先是依法办学。 人大附中的初中,是否应当遵守《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实行免费、免试、就近入学?能否公布就近入学学生的比例?退一步说,30%),以及开展教师交流的要求?

可以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试点和超前选拔,而天资聪慧的儿童在不同阶层的分布应当是大致相同的。人大附中能否公开生源的家庭背景和阶层分布,看其是否符合公办学校保障教育公平的价值,能否回应社会关于“权贵化”的质疑? 人大附中声称没有收取过捐资助学费。我们的好奇心在于,它巨额的教育成本、超高的教师待遇是如何实现的,难道是来自政府或大学的超常投资?为什么其他的学校开不出13门外语?作为一所公办学校,其财务状况能否公开并接受社会检验? 还有,作为公办的示范性高中,人大附中能否率先执行《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将部分招生名额下放至普通初中(教育部要求是不低于30%),以及开展教师交流的要求? 放眼望去,国内许多重点学校已经走出了校际竞争、应试教育的狭窄轨道,最近的例子是杭州、成都的重点学校,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创新的大局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北京的重点学校也需要这样的转型和变革。放眼望去,国内许多重点学校已经走出了校际竞争、应试教育的狭窄轨道,最近的例子是杭州、成都的重点学校,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创新的大局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北京的重点学校也需要这样的转型和变革。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471c80102dza1.html) - 我为什么批评人大附中_杨东平_新浪博客

分享:

分享到新浪Qing

160

喜欢

阅读(21553)┊评论 (396)┊收藏(12) ┊转载(87)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排行榜

圈子

转载列表:

转载 转载是分享博文的一种常用方式...

前一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关于改革北京市“小升初”政策的建议

评论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商讯]我有明星气势签名

[发评论]

五环浪人2012-11-05 09:54:54 [举报]

鬼都相信他们肯定收黑钱了!

来自五环浪人的评论

刘业进2012-11-05 09:58:23 [举报]

只要敢于公开,消除特权,一所学校爱怎么办都行。甚至不必要遵守《义务教育法》。上学自愿,招生自主。人大附中不能有“商业秘密”,因为不是一个私人企业。

来自刘业进的评论

真的是若辰同学2012-11-05 09:59:28 [举报]

人大附绝对是基础教育改革和教育均衡发展中最大的障碍。现在所有的学校都在效仿伟大的企业家刘奶奶。走自己的名校路,让别人家孩子无路可走

来自真的是若辰同学的评论

张炳钧2012-11-05 10:00:01 [举报]

为了我们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环境,顶杨老师!

来自张炳钧的评论

郭宇宽以研究会友2012-11-05 10:00:51 [举报]

东平大侠批评的其实不是一所学校,而是一种权力体制。

来自郭宇宽以研究会友的评论

自由的心灵G2012-11-05 10:01:03 [举报]

转发微博

来自自由的心灵G的评论

吴鹏行政法RUC2012-11-05 10:01:31 [举报]

杨老师,请批评教育部,这样更直接!

来自吴鹏行政法RUC的评论

奇点时代邓运清2012-11-05 10:02:31 [举报]

人大附中这种做法,和国有垄断企业是一个类型,就是利用国家的垄断权力,攫取超额的垄断利益,破坏教育的公平和公正,取天下之利成就一已之私。呵呵,这算盘,打的好啊。

来自奇点时代邓运清的评论

无酵面包包2012-11-05 10:03:51 [举报]

就算教育环境好了,那将来的就业环境呢?婚育环境呢?医疗卫生环境呢?养老环境呢?自然环境呢?一环套一环,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多攒钱送出来才是正事。

来自无酵面包包的评论

生命一然2012-11-05 10:04:08 [举报]

牛校,到底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来自生命一然的评论

东山药师傅V52012-11-05 10:04:55 [举报]

RDF是海淀应试教育走极端的始作俑者 也是集大成者 从短期看 应试教育成绩 无人可比 从长远看 与现代教育理念 相背离

来自东山药师傅V5的评论

惟楚有樵2012-11-05 10:05:58 [举报]

重点中学是教育之恶之源,韩国的先例是取消了所有重点高中。让无初中部的高中和有自己初中部的高中去竞争是无意义的。那么多的牛孩在一个学校,一个班,是不利于人才的成长的。他看到的会是一大堆同样的自己,不知道另外多彩多姿的世界。

希望杨老师像方舟子一样,向不平和不公做斗争!

盈蓝水影2012-11-05 10:16:01 [举报]

为毛不批评制度,我觉得人大附给了平民孩子很多机会~

于保东与生活化作文2012-11-05 10:17:13 [举报]

首都北京的择校是全国最为严重的,择校费也是最黑的。

陈晓卿2012-11-05 10:17:52 [举报]

转发微博

来自陈晓卿的评论

拈花微笑082012-11-05 10:17:58 [举报]

教育部的行政不作为。

来自拈花微笑08的评论

闭关的SuN_Yeef2012-11-05 10:18:19 [举报]

要求平等好呀 大学也就近入学好了

来自闭关的SuN_Yeef的评论

D调的老吴2012-11-05 10:19:51 [举报]

//@陈晓卿 : 转发微博

来自D调的老吴的评论

宽吧2012-11-05 10:20:21 [举报]

说到了根上,人大附中的确是违法生存的害群之马……

来自宽吧的评论

孙甜艾子2012-11-05 10:20:57 [举报]

继续批。//@陈晓卿 : 转发微博

来自孙甜艾子的评论

佛释昕2012-11-05 10:22:04 [举报]

估计发一次删一次。。。

来自佛释昕的评论

头皮干2012-11-05 10:22:05 [举报]

支持

来自头皮干的评论

雁子V2012-11-05 10:22:33 [举报]

这些重点学校之所以不太令人尊重,因为其“做大做强”是靠特殊政策“掐尖”,将本地所有优秀教师和高分学生全部纳入彀中,用优秀学生为自己贴金。将“群雄竞起”变为“一枝独秀”,“竖起一个杆,倒掉一大片”,这样的成功往往是以破坏一地的教育生态、损害学生整体的教育利益为代价的.--有道理!

来自雁子V的评论

yileilei那些花儿2012-11-05 10:23:40 [举报]

转发微博。

来自yileilei那些花儿的评论

雁子V2012-11-05 10:27:10 [举报]

教育之乱象,肯定不是一人作为。但是许多既得利益者,肯定有始作俑者。这篇文章我仔细看了,诚哉斯言。

来自雁子V的评论

张鹰V2012-11-05 10:28:23 [举报]

//@北大杨勇 : 转发微博

来自张鹰V的评论

乔木头2012-11-05 10:31:01 [举报]

杨老师说得好!

来自乔木头的评论

禁言too2012-11-05 10:31:41 [举报]

转发微博

来自禁言too的评论

雁子V2012-11-05 10:34:17 [举报]

回复@东山药师傅V5 :甚合吾意 可怜许多人站在小我的角度 看不清 痴迷ing 刘姥姥未来有一天也会明白自己曾经在烧孩子的火上 添了一把最大的柴火

来自雁子V的评论

我是中山狼20102012-11-05 10:37:09 [举报]

精彩

来自我是中山狼2010的评论

jasmine07142012-11-05 10:38:27 [举报]

说得太好了,如果是公立学校,占用的是社会资源,就应该一视同仁,要不就直接办私立,怎么收费都行。北京的小升初比高考还恐怖。从外省挖人也是事实,我知道有位安徽一个学校的校长都被十五中挖过来了。其实不只学校这样,医院也是,如果能把资源分散一些,北京也不会有这么多人了

来自jasmine0714的评论

北京晨雾2012-11-05 10:38:39 [举报]

转发微博

来自北京晨雾的评论

leetiantian2012-11-05 10:39:00 [举报]

竖起一个杆,倒掉一大片”,这样的成功往往是以破坏一地的教育生态、损害学生整体的教育利益为代价的,

雪泥鸿爪云中歌2012-11-05 10:40:37 [举报]

背离了教育的本质。着迷于升学率、排名等外在的东西。

来自雪泥鸿爪云中歌的评论

冬夜浪漫2012-11-05 10:41:41 [举报]

人大附中已成为怪胎,起着非常恶劣的示范作用,这种模式存在,就谈不上教育改革,更谈不上教育公平。

瞿更生2012-11-05 10:43:10 [举报]

资源垄断、政策倾斜是造就这种不公平的根源。//@真的是若辰同学 : 人大附绝对是基础教育改革和教育均衡发展中最大的障碍。现在所有的学校都在效仿伟大的企业家刘奶奶。走自己的名校路,让别人家孩子无路可走

来自瞿更生的评论

天南地北山东人2012-11-05 10:43:38 [举报]

杨东平先生既不是人大附中近10年毕业的,也不是近10年毕业的人大附中学生家长,无疑缺乏直接的认识和感受,难免在对人大附中的观点中有臆想的成分。而出于臆想的行为,是伤及无辜、伤及社会的。作为一个有社会影响力的学者,应当慎言慎行。

来自天南地北山东人的评论

叶铁桥2012-11-05 10:47:46 [举报]

好文!超级中学带来的两级分化和金字塔效应害学生家长太深,刘姥姥以畸形成绩观为恃打压批评声音早有先例,各地超级中学绑架当地权势家庭,运作能力惊人,校长比谁都牛。有超级中学在,孩子苦,家长累,应试教育横行,素质教育无望!

来自叶铁桥的评论

june32822012-11-05 10:49:31 [举报]

我不是很了解国内教育,但是针对RDF有欠公正,幼升小,小升初在国内一直存在很大的问题。批评完RDF,是否再找下一个目标学校?我想若真有本事,应找国家教育部沟通。希望批评之前,先给出良好的解决方案。国外也有学区情节的。

来自june3282的评论

常常无言2012-11-05 10:50:29 [举报]

支持,取消所有重点初中

来自常常无言的评论

大宝葫芦爸爸2012-11-05 10:52:14 [举报]

你有娃 能上人大附你上不上吧 只有大不人都选择上就无解

来自大宝葫芦爸爸的评论

天南地北山东人2012-11-05 10:53:29 [举报]

“人大附中能否公开生源的家庭背景和阶层分布”?杨先生此言恐怕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了:2010年8月8日 ,在人大附中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现场,大屏幕上滚动公布学生家长姓名和身份,杨先生视而不见乎?

来自天南地北山东人的评论

郑作坤2012-11-05 10:54:10 [举报]

也不必说明,我们只看有说的没有道理,有没有什么一点都不重要

来自郑作坤的评论

邪派书生2012-11-05 10:56:26 [举报]

霸权就是这么个思想。

来自邪派书生的评论

天南地北山东人2012-11-05 10:57:39 [举报]

“我们的好奇心在于,它巨额的教育成本、超高的教师待遇是如何实现的,难道是来自政府或大学的超常投资?”杨先生既然是位院长,牵头办一所机构,焉能不知任何机构都想争取超常的资源?无论是无形的特许权,还是有形的银行授信额度。这很正常,不必装作好奇,更不必说葡萄酸。

来自天南地北山东人的评论

旻芝-乐山乐水2012-11-05 10:57:42 [举报]

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高分而功利,亚历山大//@前之海 : 人大附中已成为一个怪胎,起着非常恶劣的示范作用。 //@陈晓卿 :转发微博

来自旻芝-乐山乐水的评论

浏览者2012-11-05 10:59:54 [举报]

只转不评//@陈晓卿 : 转发微博

来自浏览者的评论

[1**********]12-11-05 11:02:37 [举报]

这中所谓超级中学,实际上就是也是一种垄断,她对中国教育整体的戕害,实在惊人

新丰青云客2012-11-05 11:09:03 [举报]

//@田炜华 : //@阿子 ://@彭伦空间 ://@叶铁桥 : 好文!超级中学带来的两级分化和金字塔效应害学生家长太深,刘姥姥以畸形成绩观为恃打压批评声音早有先例,各地超级中学绑架当地权势家庭,运作能力惊人,校长比谁都牛。有超级中学在,孩子苦,家长累,应试教育横行,素质教育无望!

来自新丰青云客的评论

心灵深处的永恒阳光2012-11-05 11:11:22 [举报]

转载:巨无霸式的“超级中学”靠特殊政策“掐尖”,将本地所有优秀教师和高分学生全部纳入彀中,用优秀学生为自己贴金。北京的名校还有一个最缺德之处,还要到处去挖外省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难道不是不择手段的损人利己、不是在继续扩大教育差距?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做法,其示范性、公益性究竟何在?

来自心灵深处的永恒阳光的评论


相关文章

  • 人大工作制度
  • 一.镇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的工作职责 镇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召集主席团会议,讨论和开展以下工作: 1. 检查了解宪法.法律.法规及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 2. 对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

  • 关于县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检查报告
  •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安排,20XX年9月14日至5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副主任刘欣庆为组长、部分县人大代表以及县人大代工委、政府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检查组,深入本布图镇、查干诺尔乡、博湖镇采取代表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对县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 ...

  • 人大常委会党组分析评议阶段专题民主生活会汇报
  • 县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按照县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的要求,4月22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在职全体党员、离岗党员和群众会议,通报了人大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会议由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玉美副主任主持。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222同志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的通知要求,通 ...

  • ##区人大办公室工作总结
  •   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办公室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按照区委、区政府目标考核“双争”活动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奋进,努力奉献,为塑##区人大新形象,进一步转变 ...

  • 浅析基层法院如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 浅析基层法院如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作者: 李文军 周 波 人民法院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是宪法和法律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根本保证.基层法院如何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严格依法办事,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完成 ...

  • 乡镇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总结
  • 乡镇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总结   xx镇第二届人大主席团任期一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和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一系列农村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 ...

  • 常委会工作计划
  •   根据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人大工作任务,现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0XX年度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 月   1、起草市人大常委会20XX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安排。   2、做好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归类整理工作,确定督办重点。   3、制订下发《20XX年度张家港市人大代表小组 ...

  • XX乡镇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总结
  • xx乡镇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总结 镇第二届人大主席团任期一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和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一系列农村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 ...

  • 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讲话
  • 在区**届*次人代会代表建议.批评 和意见交办会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 (2012年5月*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区政府在这里召开会议,集中交办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这充分说明区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相信在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 ...

© 2024 范文中心 | 联系我们 webmaster# onjobs.com.cn